佛了

画点想画的,写点想写的

一点关于凌晏如的思考。总之就是一些个人见解和疑问。

  

——读了三千遍都还是读不懂凌晏如。

 


  

  (夸张的,并没有读到三千遍。

 

话说一直不是很清楚花的世界观和权力结构,希望花有生之年能出一下,或者有大佬能整理一下,不然真是给写文造成诸多困难,时刻要担心会不会给在座各位看出我是个历史白痴。(。

咳,总之浅浅查了一些资料后感觉花的权力结构更偏向于明朝,毕竟内阁制度始于明朝,看花剧情里也没有宰相一说,也就是说景是一个废除了相权大大加强皇权的时代。而内阁是皇帝的秘书机构,只有建议权没有决策权,如果不是承永放权内阁的权力其实不大,那么现在问题来了,宣行之摄政后还舍得把多少权力放给内阁?更大的可能是没有宣行之的批准,凌晏如想施行任何新政都无从下手。

那么宣行之会批准吗?自古变法改革都围绕着一个主题,削弱贵族利益,改善民生。按景现在的腐朽程度,不改革恐怕很快要被外敌吞并了吧……如果宣行之真想守国,又像他表现的那般有远见和手段,不改革实在说不过去。但是我又怀疑他那样宁可通敌也要夺帝位,养出暗斋那群疯批不把生民当人看的人能做出多少利民的建设……罢了,这都是花之后要写的,我在这也猜不出什么,但唯一能肯定的是内阁的权力肯定会缩水,没有宣行之的批准这个内阁首辅怕是相当于被架空了,这让我很担心凌晏如之后的处境,毕竟他可还有一份在朝廷与寒江关系紧张时往寒江递新政的罪名。

为什么说是罪名呢,当时主控就提到过,“为立法而微服私访,究竟是被授意,还是他个人意愿,这二者天差地别。”而凌晏如话里话外都在说,这是他个人意愿。也就是说他很可能越过了皇帝,直接给玉泽递了新政,让玉泽帮他在寒江推行改革……

想想还挺吓人的,这样真的不算目无君主么,承永帝就算了,他又不管,可现在宣行之摄政,他那样看重权力的人,会不管么?现在也就是玉泽在百姓眼里是正义的一方,而宣行之要架住他贤王的人设,但我觉得要是他想搞凌晏如完全能搞……我实在不知该怎么去想凌晏如离开寒江时的未竟之语……

担心他处境是其一,其二是一些疑惑。

他要如何建立一个生于民而高于民,高于权的律法?在那个时代,什么样的律法能遏止靖安之难那样的战乱发生?什么样的律法能遏止人心对权力的追逐?什么样的律法能遏止情礼钱权的交易?什么样的律法能同天道一般不可忤逆?知法知罚,法不容情,不守矩者,将为所弃,这要如何做到?我还是无法理解他。不知道他要走什么样的道路,不知道这条路是否会走向毁灭。

没了,是昨晚发完一些凌晏如疯之后记录下来的感想。总之就是我看不到他的出路也看不到他的破局之法,感觉在做寡妇的路上越走越远……好想小郡主快点成长起来呀……

评论(27)

热度(8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